生活与美。

快到春节杜甫更忙了,我觉得这些以“杜甫很忙”为标签的网络图片大部份在表达对杜甫的喜爱,并不是恶意恶搞。以前有个说法,喜欢浪漫的人就喜欢李白,喜欢现实主义的就喜欢杜甫。我更喜欢杜甫,但又觉得浪漫、现实的划分很难一概而论。比如“天下寒士俱欢颜”这一句理想主义色彩很浓厚的,你用现实的眼光去看,怎么可能天下贫寒的有知有志之士都能够有开心的笑颜呢?各有各境遇罢了。
可这么一说就无所谓诗的浪漫或现实之分了,诗人都是浪漫的呀,至少是理想化的。杜甫的理想最后破灭了。以前上学课本里也有不少古典诗词,不用网搜一下大概也记得“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”。这句大概就是浪漫美景里带着现实了,还有我辈难以企及的豁达境界。诗人已去久矣,诗人之光不熄。
古典诗词历经千百年岁月淘洗,深得人心,听说现在学生课本的里面古典诗词的比重还加大了。我是挺喜欢的。
2020年,杜甫继续忙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瓊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